文章目录
  1. 1. day1
  2. 2. day2
  3. 3. day3
  4. 4. day4
  5. 5. day5
  6. 6. day6
  7. 7. day7
  8. 8. day8

  很早我就心心念念的想要全家人一起外出游玩一趟,挑来挑去最终选定了云南,一来是爸妈云南有些地方还没去过,再者云南离家也不远,很方便。这次旅行总体对云南的印象不错,没有遇到宰客的情况,遇到的是美景和淳朴的少数民族同胞。

day1

  云南之旅开始了,像这样的全家出行很难得,所以充满了期待。

  假期还没到地铁站和火车站便挤满了人,为防止时间来不及特地请了半天假。下午五点多,列车迎着夕阳缓缓开动。我们去程的票是无座的,结果很幸运的是我们居然一路到昆明都有空座。

  路上带了本书解闷,柏拉图的理想国,本没太高的预期,细细看些来竟意外的有趣,其中对正义的讨论、理想国度的建立,尤其是一步步建立理想国度的思维构建着实精彩,我发现其中的诸多思想与共产主义有着相似性,抑或是可以说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共产主义学说本就是对前人对理想国度的设想的一种总结或延伸?

  到站后,哇,昆明好冷,赶紧穿衣服。我妈立马套了个小棉袄,结果下面穿的是短裙,特逗。

  昆明南站感觉蛮高大上的,一改对西南边陲小城的刻板印象。不过地铁没法用支付宝或微信买票有点不方便。

day2

  早上吃了饵丝,一点也不好吃,可能是挑的店家不是很好。

  今天主要是参观民族村,还算不错,下着时断时续的小雨,在雨中游览别有一番滋味。没想到云南居然有那么多不同种类的少数民族。有几件事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云南少数民族的室内烧柴火,才在屋里呆了一小会儿就觉得很不舒服;

  二是以前只也听说过少数民族大多能歌善舞,这回算是有了实际的体会,除了传统的乐器,景区里的小伙似乎都很爱弹吉他,一个卖花环的小哥自弹自唱斑马斑马很是好听,我站着听了半天最后一个花环也没买;

  三是在某个民族的寨子里听小伙唠嗑说咱们民族以前咋滴咋滴,都是游牧民族啥啥啥,只吃肉喝酒不吃蔬菜啥的,我一下子想到了娟姨笔下描写的哈萨克游牧民族;

  四是藏族的寺庙很神秘,里头真有个喇嘛在妈咪嘛咪哄的念经;

  五是景区里居然有直升飞机游,五六百飞六七分钟,贵贵贵。

  游完民族村后顺带逛了逛旁边的滇池,滇池好大啊,感觉比玄武湖、西湖都要大,不知是因天气的缘故还是因为确实很大,完全看不到湖的对面。不过水质确实不咋地,水绿油油的,好多水藻。

  晚上吃了过桥米线,很棒。

day3

  今天去大理,早上酒店的自助餐不错,去火车站的路上看到有卖烤玉米、烤红薯、烤土豆的,好玩的是他们直接用一个脸盆子装了点碳烤起来。

  我妈出发之前怕路上感冒头疼不好买药,所以带了些冲剂,结果还真用上了。昨天那么冷还图漂亮穿的那么少,结果有些小感冒。喝感冒冲剂的手法相当彪悍,先吃一口感冒冲剂,再喝一口水,在嘴里搅拌搅拌,然后吞下。

  早上吃米线的时候发现了昨天吃饵丝同样的怪味,原来是一段不知名的菜叶发出的,询问后得知是薄荷叶,啊,薄荷,怪不得这么挫。

  到大理后,天很蓝,空气中有着秋天的味道。今天天公作美,阳光明媚。

  我们到大理古城时已经近中午,在城里随便逛了逛,买了些奇奇怪怪的水果,卖水果的老阿姨吹说是大理当地产的,买烤面筋的时候烤面筋的大叔告诉我们叫啥海参果、蛇皮果啥的,是缅甸还什么地方产的,额,被骗了。

yunnan-8

  对了,当地的特色小吃烤乳扇还不错,推荐,奶香奶香的。

yunnan-9

  中午在一家人气很旺的菌菇店吃蘑菇,松茸、鸡肝菌啥的,很香。

  逛街的时候发现一个手绘明信片书签的小摊,其中风花雪月四件书签组合非常漂亮,很是心水,价格有点小贵。接着逛街,我嘀嘀咕咕的扯着多漂亮多漂亮,老爸看我很想要,说送我一套,哟,抠门的老胡同志居然要送我东西,赶紧回头去买,结果走了半天也没找到原来的摊位。古城里遇到想买的东西一定要果断出手,不然很可能等你想买的时候就找不到了。

  吃完饭我们打算去爬苍山,结果等我们好不容易到山脚下,却被告知四点以后不让上山,索道也关了。好吧,那去洱海吧,遇到一对老头老太招呼我们坐车,老爷子开车老奶奶收钱,老爷子一路上唠唠叨叨说以前咋滴咋滴,吃的都是苍山水,现在只能吃洱海水,每月还要交水费和环境治理费啥的。到了码头,买票的告诉我们登不了小岛,管他呢,坐船在洱海里溜达了一圈。游船的前半程风平浪静,回程突然起了风,站在船头吹着风听着歌抬头看着云在天上飞快的溜过,很是惬意。

yunnan-10

  逛完洱海我们回古城,问了一个三蹦子,价格合适,于是乎一颠一颠突突突的回到了客栈。

  大理古城街道上看到不少穿着民族服饰的漂亮小姑娘,应该是白苗族吧,还有一些穿着汉服到处拍拍拍的小姐姐。

yunnan-11

  晚上回到客栈洗了个热水澡后稍事休息便出门闲逛,一路上买了很多小吃,去洋人街逛了逛,好多酒吧啊,有些驻唱歌手唱的很好听,有些嘛则很水。对了,拍了不少狗子,大理城里很多狗子,而且不凶也不怕人,反倒是没看到喵星人的身影,因为狗多所以猫少?yunnan-12

day4

  早上一大早起床赶火车去丽江,道路很通畅,从大理古城乘坐8路车约莫二十分钟便到了火车站。去丽江还没有开动车,坐着久违的绿皮车晃悠悠出发。

  中午时分到达丽江古城,去了一家网上很火的餐馆吃烤肉烤鱼,还点了梅子酒,老胡同志喝了一小杯后便说有点上头。

  终于发现喵星人了,一只大黄猫,农民蹲晒太阳。

yunnan-13

  天气也很好,天空蓝的不像话。

  下午去看丽江千古情演出,由于买票较晚所以位置有点靠后,show很精彩,在杭州时看过一次,所以看到了些熟悉的表演套路。

yunnan-14

  晚上逛了逛丽江古城,n多的酒吧,有人在跳广场舞,不是方阵,是围成一圈类似于民族舞,夏老师兴头上来也凑近去跳了一小圈。

yunnan-15

  古城其实都差不多。

day5

  早上一大早退房,客栈伙计睡的迷迷糊糊被我们喊起来开门。起早了根本不想吃早餐,吃了点小笼包和半根新鲜出锅的油条。

  在丽江古城北门顺利的和带我们去香格里拉的师傅碰头,晕晕乎乎的开始了行程。一车总共十一位游客,三对情侣。

  行程的前半段一路几乎都是在上坡,耳朵有些不舒服,鼓鼓的,和坐飞机的感觉有些类似,需要不停的打哈欠。

  金沙江是丽江和香格里拉的天然分界线,路过长江第一弯的时候司机师傅买了好几瓶氧气,以防我们需要。原来香格里拉只比拉萨海拔低几百米。

  路上路过了几个观景台,景色很美,天气很蓝,云很白,对了,我还骑了白牦牛呢,藏族认为白色的牦牛是神牛。

yunnan-16

  上午参观了虎跳峡,江水湍急扑面而来,冲击到石头上散成的雨雾阵阵而来。家人看到此情此景第一个想法是,水里的鱼肯定被拍死了,哈哈。

yunnan-17

  下午参观松赞林寺,浓郁的藏传佛教文化。寺的上空盘旋着很多的大鸟,天葬还是有点让人害怕。

yunnan-18

  在寺庙里也拍到了几只狗子。

  藏族的建筑很有特色,四四方方,窗户很多,司机师傅和我们讲藏族民居屋顶上会插小旗子,旗子越多这家越是大户人家。

  还看到了晒青稞的架子,很有趣。

yunnan-19

  草原上有许多红色的狼毒,很漂亮,红红一片,但导游说是害草,会毁坏草场。

  司机师傅边开车边和我们唠嗑,说彝族人坏话,什么当年有人开车撞死一只鸡结果赔了好几万啥的。

  晚上参加了土司宴,吃吃喝喝,看表演,完了还有篝火晚会,一堆人围着篝火跳小苹果2333。

  白天一路上看到好多猪和牦牛以及马啊。

day6

  吃完早餐后,我们参观了独克宗古城,里面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桶,我们几个人合力才能转动,按照习俗我们转了三圈。

yunnan-20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普达措国家公园,进入公园的大巴车上看到有许多牦牛和马在山坡上悠闲的吃草。

yunnan-21

  公园里有很多小松鼠,一点也不怕人,离近的时候还会主动凑上来找你要吃的。

yunnan-22

  森林里有很多巨大的倒木,有的中间都完全空了,充满着岁月的沧桑感。

yunnan-23

  蓝天,湖泊,山,白云,倒影,构成了无比舒服的风景。

  出公园的路上几只黑猪一直跟着个吃烤红薯的妹子,哼哼唧唧的要吃的,最后妹子很无奈的分了点给它们。

yunnan-24

  晚上回到了丽江,吃完晚饭后逛古城,我们毫无目的的晃荡,看到有趣的小店便进去瞅瞅,在一家店里看到了一份有趣的手绘,很可爱。

yunnan-25

  买了份烤榴莲给夏老师,结果说一点也不好吃。

  逛的途中遇到一条美食街,全部都是好吃的,结果因为已经吃过晚饭了,一点也吃不下了,不过看着也很开心,还有烤蝎子、烤蚂蚱啥的。

  遇到两个小姐姐,可能是怕走散,两个人互相通过一根布带牵着,很有趣。

  又拍了一次狗子,哈哈。

yunnan-26

day7

  本来今天计划去玉龙雪山,吃早餐时早餐店的老板一边炸着油条边告诉我们玉龙雪山前几天下的雪基本上没了,游客一人带点氧气上去就全化掉了,而且索道票也卖完了,爬也没法爬,我们一合计,不去雪山,改去古镇玩。

  先去了白沙古镇,路边有个老婆婆在卖干货,有向日葵和树皮,我们买了点,昨晚晚餐吃了树皮树花炒鸡蛋,很是鲜美,所以我们看到便买了点,卖雪山桃的姑娘告诉我们得用盐水洗才洗的干净。

yunnan-27

  一路上拍了很多的狗子,各式各样,猫只遇到了两只。

  东巴的文字很有趣,像画画似的。

yunnan-29

  白沙古镇很小,游客也不多,相应的,商业氛围也比较淡。很快便走到了街的尽头,很巧的是遇到了在公交车上为我们指路的大叔。大叔在镇子上开了间小店,买些手链手环什么的。大叔是来自四川阿坝州的藏族,因为爱人在丽江这边,所以便过来了,束河古镇的租金太贵,每天上午坐公交车到镇上开店门,下午四五点便关门坐着公交回去。他们家养的沙皮狗很好玩,看起来很凶,实际上很温和,我摸摸它的头,挠挠脖子挠挠肚子,见它舒服的眯着眼睛似乎要晕过去一样。摸完后,哇,这狗好香,肯定喷了香水。

yunnan-30

  不知是因为海拔高气压低还是走路晃荡,买的一瓶肥宅快乐雪碧一拧开口噗的一下子冒出来。

  在玉水寨看到了很多虹鳟鱼,在池塘里游来游去。

yunnan-32

  路过许愿台时正好刮起了风,众多许愿牌下的铃铛随风叮玲作响。

yunnan-31

  丽江源头的水可以直接喝,用景区提供的大铜勺子接了点尝尝,没啥味道。

yunnan-33

  下午去束河古镇,看到了一只霸气的喵星人,撸了撸,开始还挺自在,后面被撸烦了想挠我,果断开溜。

yunnan-28

  中午吃的菜里面有一道名字叫水性杨花,名字很好听,味道嘛,一般般。

  遇到一只小奶狗,店主人抓着它后颈提溜回店里,我们觉得很好玩,店主告诉我们这只小狗特别喜欢花花绿绿,看到拍婚纱照的妹子就跑出去咬着婚纱玩。大叔把它往地上一丢,结果它一动不动的睡在地上,轻轻踢了一脚才懒洋洋的挪了挪,懒死了。

yunnan-34

  在小巷子里走着走着,一抬头,哇,好漂亮!

yunnan-35

day8

  在酒店里休息了一上午,下午便乘车返回,前几天跑来跑去实在太累了。

  云南,再见。


如果觉得文章很有趣或对你带来了帮助,欢迎请我喝杯咖啡哦~

文章目录
  1. 1. day1
  2. 2. day2
  3. 3. day3
  4. 4. day4
  5. 5. day5
  6. 6. day6
  7. 7. day7
  8. 8. day8